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春华秋实 硕果满园——江西工程学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表时间]:2024/03/13

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学校的办学品质,面向未来,追求办学高质量和内涵发展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必然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最高目标!这是江西工程学院教育工作者的豪言壮语。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注入江工力量,朝着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阔步前行。

强“硬件” 抓“软件”

20241月,江西工程学院仙女湖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竣工开馆,仙女湖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位于江西工程学院双创大厦副楼,双创大厦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主楼高17层,副楼高4层,建筑总面积39796.78㎡,建筑高度70.2米。其中,图文信息中心总面积为6524㎡,规划藏书量为100万册,现拥有各类纸质书籍60万余册,阅览座位1000多个,内设天工文化角、休闲咖啡角、休闲阅读区、自助还书区、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讨论自习室、大小会议室和贵宾接待室等,并配备一部货梯、两部观光电梯,功能齐全,整体呈现简约、实用、开放式现代风格,完全能够满足全校师生员工的教学、科研等需求。

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科研竞争力等办学实力稳步提升,成效显著。在神针评价(SZPJ)公布的《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2023年)》中,江西工程学院在385所普通民办院校中排名较前几年持续上升,位列第13位。20232月,《中国民办院校排行榜》公布,共有166所民办院校上榜,江西工程学院位列第68位(理工类),江西工程学院位列中国民办大学占地面积排名第52位;2023ABC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江西工程学院位列全国第91位,比上一年上升6位,在江西上榜的8所民办高校中位列第四;江西工程学院被评为省级节水型高校;区块链工程专业位列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应用型第2名、综合第4名。

优秀教师引领 教学质量提升

江西工程学院2023年获得省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二等奖。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史洪松教研团队的《机械专业“四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江西省政府首次颁发教学成果奖,江西工程学院系四所民办本科院校获奖之一。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史洪松主持的《UG(机械产品设计)》成功申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中共新余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江西工程学院王为兴老师荣获2023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论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江西工程学院王为兴老师的论文入选“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文向全国征集论文,202310月,组委会召开评审会议,对各省、市、区及各系统推荐送选的论文进行送审,王为兴老师的论文《毛泽东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理论的探索及经验启示》入选此次征文。

江西工程学院现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示范专业2个。艾瑞深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各专业类一流专业排名,江西工程学院区块链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二,评为A+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省级线上优质课程5门,省级“一线课堂”优秀微课1门。电子信息应用创新教学团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应用团队、傅抱石文化特色专业教学团队三个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注重科技创新 打造科技竞赛强校

以科技竞赛引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意味着学校必须要拥有雄厚的办学实力。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江西工程学院喜获佳绩,荣誉满载。江西工程学院获奖总数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第一,在全省46所本科高校中名列第七。江西工程学院共获奖261项,其中一等奖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七名、共获奖36项;二等奖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三名、共获奖115项;三等奖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三名、共获奖110项,获奖总数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三名。

江西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创新工作,以学科竞赛为依托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支持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校连续九次参加中国大学第一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 全国铜奖6项,江西省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9项, 江西省 “先进集体奖”1 项、“优秀组织奖”3项;在2023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际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2023年江西省大学生电子专题设计竞赛中,获得全省一等奖7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4人;在2023年江西省大学生信息技术知识竞赛中,获得全省一等奖25人、二等奖36人、三等奖42人;在 2023 年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1 项、三等奖1项,江西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4项。

江西工程学院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连续8年参展“中国科技第一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多自由度美女机器人、工业机械臂下象棋机器人先后荣获优秀产品奖,成为当年江西省仅有的获奖产品。江西工程学院还连续4届参加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仅2023年,江西工程学院共有22个高科技项目参展,校企签约金额达3600万元。

学生本位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生全面发展,树立正确人才观,让每名学生树立信心,关注自身职业生涯发展。2024310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江西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高教组总决赛在江西财经大学落下帷幕。省内42所本科高校共100名选手参加了现场总决赛,江西工程学院学子在比赛中表现优异,最终取得了111铜的好成绩。

江西工程学院坚持个性化素质教育,强调承认个性差异,珍重个性特点,张扬个性优势,强化个性素质,为社会培养了二十余万余名应用技术型人才。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校友返赣投资江西、建设江西、服务江西人数逐渐增多,可谓“赣”劲十足勇争先,乘势而上正当时。杰出校友孙清焕、李国平、蓝国贤等优秀校友纷纷返赣投资,新办企业,建设家乡,广受赞誉。据不完全统计,总投资金额近300亿元。如孙清焕在新余、吉安投资180亿元,李国平在南昌投资40亿元,蓝国贤在上饶投资20亿元,袁昌龙在赣州投资20亿元,曾广文在吉安投资20亿元,张国林在赣州投资5亿元,宣江在抚州投资5亿元,汪小强在赣州投资3亿元,易海平在宜春投资6亿元。

2024年,江西工程学院将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江西省“三大高地”、“五大战略”、“1269”行动计划以及新余市“6313”行动计划,围绕钢铁、锂电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大重点岗位、紧缺岗位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8 江西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
ICP备案:赣ICP备15005093号-1